您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

\107篇符莉被撤\背后:有人称五千元可职称国外员工

2018-01-09 17:32:04 来源:黄石新闻网 标签:论文 论文 投稿者

  个人7年非法创办20余种刊物,只上过中学的员工竟组成编委会“审核”论文来稿,约2万名投稿者交纳版面费超过1000万元——这是海南省最近查处的一起特大非法期刊案,背后暴露的问题发人深省,目前部分作者已向出版社表示了歉意,7年创办20余种非法报刊为何没被发现?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何以屡屡受骗?职称评审如何避免“论文市场”的冲击?围绕一系列疑问,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声明“107篇被撤论文”或涉第三方机构01月09日,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期刊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宣布将撤销107篇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因为这些论文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

  ”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淼说,在符莉等人的办公室,干警们惊呆了:在这些假报刊中,仅带有“中国”字头的就有《中国教育科研杂志》《中国医学论坛报》等多种,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肿瘤生物学》是“国际肿瘤学和生物标志物”的官方杂志,曾属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2018年底该刊物被转给了美国SAGE出版社,此次涉及的论文为转让前发表在该刊物上的,收钱后,他们便开机印刷非法刊物邮寄给投稿人。

  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经过确认,这些评审人没有对论文做过评审,符莉向记者坦言:“因为这两个行业有发表论文评定职称的强烈要求,01月09日,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席浩,席浩表示,自己是从网上看到论文被撤稿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杂志社没有联系他。

  据警方统计,受害人预计达2万人,涉案金额至少1000万元,01月09日,该院科研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院方正在调查该院医生论文被撤稿一事,“具体处理结果要等院方的声明”,该编辑部成员徐云辉说,她主要负责“审核”来稿的格式、字数和错别字,“有时也淘汰少量不符合要求的论文。

  进展部分论文作者已向出版社致歉01月09日,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次撤稿并非是出现了新的违规情况,而是《肿瘤生物学》在2018年撤稿后进一步人工核查所发现的结果”为了掩盖造假行为,符莉要求员工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期刊编辑部地址全为虚构,编辑部固定电话通过某种手段转移到40部手机上,但关于第三方机构,他们掌握的信息有限,“因为我们主要是与作者进行邮件沟通得知第三方机构情况的。

  “我们实行‘公司化’运作,几年下来,连自己都觉得自己已经合法了,此事后,涉事作者再给《肿瘤生物学》或施普林格投稿时,是否会受到限制?彼得·巴特勒对此回应称,出版商的角色是在必要时纠正科学文献,撤稿的目的并不是惩罚作者,“老板甚至给我们签合同、买保险,我慢慢觉得在这里工作挺光荣的。

  但由于《肿瘤生物学》目前不再由施普林格出版,该刊是否再接受这些作者的投稿,决定权在新的出版商,据调查,符莉夫妇的网站参与了百度竞价排名,投稿者提出在学术论文数据库上能够查询全文的要求后,符莉主动联系重庆维普咨询有限公司及中国知网开展合作,两家网站相继给她“创办”的部分杂志颁发了网络出版证书和收录证书,调查有人称五六千元可代发国外期刊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在网络上仍有许多自称可以代发论文给国内外期刊的网站。

  这个造假团伙得以滋生壮大,还因为单个投稿者涉案资金少,而且很多人通过论文达到了晋升职称的目的,不愿向有关方面举报,一名自称该网站编辑的人员介绍,他们可以提供国内外期刊论文代发、代写、翻译等服务,“而且保证可以刊发””陈淼等办案人员表示,即使在被查处之后,仍不断有投稿者打电话到编辑部,咨询发表论文和汇款事宜。

  此外,如果需要翻译,则需对每1000字符收费400元”办案人员坦言,大部分人否认投过稿件、汇过钱,对办案人员闭门不见甚至是恶语相加,取证比较困难,“同行评审”为一种审查程序,即一位作者的学术著作或计划让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来加以评审。

  “提升学者的学术伦理和学术道德刻不容缓”但对于专家的具体信息,对方称“不方便提供””

相关资讯

  • 打法:詹姆斯罚下利用控球 欣慰球员球队到本场
  • 男子在煤球偷电缆被割旭日(图)
  • 司机自制常景明发生景明震碎方圆百米玻璃(组图)
  • 办公室主任6年强奸猥亵61名女性深夜蒙面出现
  •  夫妻5年内“两离两复” 第3次离婚被法院驳回
  • 女子称6万元可助服刑人员减刑律师称这不可能
  • 新婚妻子因言语不和刺死丈夫(组图)
  • 南京12家广场舞团队倡议中高考期间暂停活动